显示标签为“Stay-at-Home”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显示标签为“Stay-at-Home”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2021年在家上班第二十一周(5/24/2021)

 周一(5/24/2021)

还有疫苗后的反应,所以睡得还蛮熟的,2:40醒来的,然后就是睡倒闹钟醒了。这是去年10月份一来第一次被闹钟闹醒。

就带着狗狗走走路了。感觉早晨不锻炼不洗澡,一切都有点乱了套。

中午给聪坐了酱鸭腿,糖醋藕丁,几颗西兰花。几个饺子。好像还没有从周末的做饭事业中解脱出来。

气温一下下降,出门倒是舒服了。

晚饭:

丝瓜炒鸡蛋
茄子肉丁粉丝煲
西洋菜豆腐汤












周二(5/25/2021)

昨天晚上虽然没有一直醒,但是总觉得没有睡熟,外面发生的事情都晓得。第一次醒来看到0:40的时候,着实吓了一条;然后半夜起来穿compression sale,没有看时间。再醒来看4:40的样子。然后6点10分起床了。

带狗狗出门走了2英里多,早晨冷,穿着薄外套。

努力做了力量练习,但是觉得很累,不觉得有使出力气的那种锻炼。

她去学校参加AP考试,自己开车去的,考前不吃饭,也不带snack。我都随便她了。

4点多她才回到家。问她想不想去摘草莓。她说好的。吃了5个饺子(4个是火鸡馅的),然后很多西瓜。google 地图说农场是关门的,一直开到农场门口都说只有周末开门。但是在facebook上看到周中她们开两天门,3:00-7:00可以摘。

特别喜欢Daisy
摘了三盒草莓放在counter top上,看着就喜欢。

晚饭:

(咸蛋黄)蟹黄豆腐
鱼香肉丝
韭菜虾仁炒蛋


我和聪吃了紫米饭,里面掺了一点糯米,好香。


晚上开始看书,“Why We Swim",那本大厚书不打算看了。Enron,感觉有点遥远了。



周三(5/26/2021)

昨天晚上看书,想让自己困一些。总是醒。0:40, 然后2:00,然后4:00,总是听有声书才慢慢入睡。不过早晨醒来的时候已经6点半多了。

早晨做了新的HIIT cardio和ab,真是很累,出了很多汗。

午饭就让聪吃酱鸭,还有西红柿炒鸡蛋。我就早饭,午饭一起吃了。

下午开始慢慢热起来了。才想起来要开空调。

做了烤麸。

晚饭:

一起去了Shoprite,买了西瓜,樱桃,两袋虾。

然后去Mooyah取在网上订的汉堡。

最爱的还是红薯条啊。










周四(5/27/2021)

昨天晚上上床睡觉之前看书的时候也是昏睡了几分钟,以为会睡得好的。结果第一觉醒过来又是0:30,所以感觉中了魔怔。果然接下来睡得并不好。主要是左脚脚背边的神经痛。又开始焦躁了。好在听着有声书,慢慢就睡了。所以那本书的结果听了好几遍,也还是没有听完,直到早上。5点半醒了,听完了故事,就起床了。

直到今天天气会热起来,所以早晨带她走了3.5英里,回来之后在她的low impact program里找了一个session,这两天的膝盖不得劲。














给她做了meat sauce pasta。我喝的酒酿汤。

终于把2012年的法国片《爱》看完了,真是心痛。

这没有想到为了鼓励大家去打疫苗,居然用彩票的方式来吸引众人。她今天是AP Environmental Science考试,所以4点下班后,很安静,感觉这个时间里可以看看电视,放松一下,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

她告诉我说,下一周是senior ditch week,如果我想一起做点什么事情,可以跟她说。虽然可能我们不会做什么,但是她这么邀请我,或者就是让我知道一下,我也很欣慰。

晚饭我喝比尔先吃了

给他:玉米,三文鱼,一个煎蛋,一些蔬菜
西红柿鸡蛋汤

我自己和聪吃的沙拉。我还要了一碗稀饭。

吃饭的时候又是话不投机半句多的。

我说等聪吃完了一起洗碗,他就会认为是要让他一起洗聪的碗。

脸皮厚的可以下楼来威胁我说,“你不要现在告诉我,把家当旅馆和饭店,我不会因为你说这句话感到内疚,所以你的目的达不到。”多么丑恶的话语。

看着外面的天空,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云彩一扫阴郁。









周五(5/28/2021)

昨天晚上睡前已经很困了,所以挺早就上楼了,入睡非常快。计划啥都没有听到就睡了。看来喝不喝咖啡还是有区别的。
但是睡得并不好。第一,止不住地上厕所。有一次还在厕所上睡着了,差点摔了才醒过来,爬到床上;第二,右脚从脚踝下和整个脚是冰冷的。可能跟床的姿势还是有关。两次把木块撤走之后都没有什么很好的结果。握着冰冷麻木的脚,危机感沉重地袭来,捂不热,穿好compression socks,让腿垂直,让重力做功也没有用。想着可能还是应该动一动,于是在瑜伽垫子上来回地走,等到稍微缓一下,还是很困,就让自己尽量继续睡。
0:30;3:30;4:30;5:30,6:30

我下楼的时候,比尔已经带着狗狗出门了。我就自己出门,走了三英里。幸亏。
回来继续锻炼,做的power Pilate。很喜欢,舒展一下,也不是很累。都没有怎么好好出汗。

中午就给她做了brussel sprout和腐竹卷。一个玉米。
我也吃了一个玉米和腐竹卷。
然后我们开着Ford去加油。有一个warning sign。

下午跟中层领导谈话,感觉自己说得太快了。她还想shadow我的工作。

今天下午是最后一个AP了。

晚饭给他烧了一碗面:雪菜肉丝面条,放了三个油面筋塞肉,一个煎鸡蛋,几片菠菜叶子。
我喝一碗稀饭,四个饺子,一口面条。

聪考完之后,就急急忙忙赶去上班了。

现在真的是很难跟他说话,一说马上就崩。

周六(5/29/2021)

昨天晚上几乎也没有睡的了。0:24醒过来就是脚完全麻木,然后昏睡半个小时,一点多又醒过来,下楼去找抗过敏的药,想帮助睡眠,结果也没有找到,反而是扔了很多药。然后3点半醒,4点半醒,5点半,后来一直到7点多起来。

没有能出门走路,到楼下做了一个low impact workout。但是做得辛苦,很多动作都做不到位。脚不给力。

两个小时之内做了好几种面食。透明的面又没有做成功。面总是有点碎。

午饭:鲜肉小馄饨,虾肉烧卖,虾肉全麦皮饺子,全麦皮的素韭菜盒子。终于把冰箱里那几个饺子煎掉了。

吃过饭,聪去和同学做Enviornmental science的project,结束后就去了AJA,跟cindy进行学习。

下午他说3:30离开加去mall,离开家的时候,已经快要4点了。一路上,我很快就打了个盹。到了Apple store,make appointment,要到5:45才能见到associate,所以就在mall里瞎混。时间尴尬,也不能先去吃饭。最后要付款的时候,他又开始谈条件。最后他用手机付款,然后说从下月的生活费中扣取。购买完毕后,就去吃饭,没有想到一个墨西哥管子要等45分钟,一个意大利餐厅要等1个小时。于是只能去Shake Shack,虽然说是快餐,就是换一种方式等待,两个汉堡吃得撑,然后去了我喜欢的餐具店,买到了我想要的小盘子。再想去Loft的时候,才发觉已经关门了。

回到家,各干各的。想让他帮忙按摩一下腿部,结果他有着千般的条件,说我是不受欢迎的。我准备睡觉的时候,聪还没有回来呢。



周日(5/30/2021)

昨天晚上刚睡下去的时候非常困倦,以为一觉能睡得长一点。结果23:20左右就行了。就是因为右腿僵硬,右脚冰凉,之后就是一个小时醒一次,知道2:20,下楼去吃止痛药,并且拿了卡片上去写,一直到4:30左右才再睡下。中间因为疼痛和想睡而不能睡难过得哭泣。但是在隔壁的他听到了只当没有听到了。而他在白天也承认了这一点,说要对他和孩子一视同仁。之后睡得艰难。右脚冰冷,让我感到非常害怕。不停地把脚踩在地下,或者在瑜伽电子上来回走动,才能感到活过来。
但是带狗狗出门走了半满,脚底就感到麻木,拖着右腿回来了。想去urgent care,因为一个晚上脑子里想的就是要得到帮助。没有想到车去有了故障。聪说她的车上写着VTM-4,我想让比尔看看究竟怎么回是。没有想到话一说出来就成了别人的把柄。他说我priority搞不清楚,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别人里的后面,真是很混乱。

他没有帮助我,也没有帮助聪查看车子。聪把福特开走了。我也回了家。当时腿的感觉也要好了很多。而且还说,昨天买的手机的费用一人一半。

接下来就是一场争吵。最后以两个人答应离婚为结束。一起看了整个离婚的过程,至少对不想付钱给律师这一点达成了共识。还有就是终于把在上海的钱全军覆没的事情跟他摊牌了。他问我,为什么不跟他说。因为我并不知道他的反应,感觉很shameful,感觉很心不安。

因为无法用车,就给海芸打电话,请她帮忙,让她先来接我,一起去取了蛋糕,准备回去的时候,我感到还想说说话,就说,我们去Thomas Sweets喝杯茶吧。她说好的,一聊就是2个多小时。她还给我一盒咸鸭蛋。所以姐妹之间是能互相心疼的。

她把我送回家,然后自己再回去,在206上也是来回开了好几趟。

聪回家后,一听说我们在aja有了预约,很着急,说她跟Cindy说了她今天没空,所以,最好取消掉。聪说她想吃番茄鸡蛋面,所以我就准备面条了。结果他走路回来后还是出门吃吧。我就很匆忙地选了一家日本餐馆,聪开车。结果不接受定位,只接受walk in的,要等1个小时15分钟。我们立刻转移战场,去了马来槟城。很久没有去这家餐馆了,还有点想。

两个开胃菜:

印度面包
lettuce wrap
聪点了咖喱面,没有想到那么辣。他们两个都受不了。我反而是面吃得最多
还有一份椒盐排骨,主力是他。
意外的惹娘豆腐,味道还是不错的。
只有白饭是可以帮助消除辣味的。

回家的路上,还跑去Shoprite买了西瓜,樱桃,玉米,鸡蛋,牛奶。


然后捧出了她的生日蛋糕。
她看到了attack on Titan的图案,惊喜地叫了起来。加上我送给她的一条同主题的毯子。Kevin送给她的同主题的T shirt和书本,她真的好开心。当然,还有iphone 12。

蛋糕的味道好级了。抹茶红豆一点都不甜。

吃过晚饭,她说,要不要一起搭新买的拼图。这张拼图是圆形的,所以不存在太明显的边。所以有点不一样。很enjoy这个过程。

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

2021年在家上班第二十周(5/17/2021)

 周一(5/17/2020)

没有吃安眠药,很幸运,一觉睡倒1点多,(10点半左右上床的)然后睡到5点不到,鸟儿开始鸣叫,但是腿疼有点受不了,就起来,穿上compression socks,把腿挂在床外面,这样又眯腾了一个小时,6:20起床上厕所。

早晨锻炼新的new repeat HIIT。

10点多带狗狗出门去买鸡蛋。回来也是一身汗。

然后12:30到13:39,跑了三个grocery stores,加了油。自己佩服一下自己。

给她扔了三分钟球。

晚饭:

豆腐虾仁羹

丝瓜西红柿炒鸡蛋

Kimchi炒饭给我们

培根炒饭给他


晚饭后又话不投机半句多了。天气热了,改为晚饭后带狗狗出门了。




周二(5/18/2021)

晚上第一次醒过来2点多了,真是blessed,然后就疼痛很难入睡,于是想办法,还是穿上compression socks,把腿挂在床外面。一路也睡到6点多。感觉是不循环。

一开始说是8点开会,于是带狗狗多走一会,结果8点不到回到家了,又说推到8:45了,还是抓紧时间下楼做了一集low impact HIIT。没有来得及洗澡,先开会了。结果是re-organization,因为这个话题又引起了两个人的争执,没戏了。

一个上午三个会。

给她的午饭:

roasted chicken drumstick
菠菜,还有就是蘑菇。昨天的蔬菜留了一小碗。她吃了几口,还是嘴刁,要吃新鲜的。


带狗狗出门走了一圈。回来热坏了,吃了一根棒冰。

下班后,给狗狗扔球。
晚饭:

红烧大排
蒜蓉西兰花
番茄冬瓜汤

《极品老妈》成了我的开心果。每天无负担地看上两集,心情就好多了。











周三(5/19/2021)

昨天wanshang 2:45醒了上厕所,然后回去睡觉,一样处理疼痛的状况。

早晨带狗狗走了一英里,然后跟着Heather做。他找title,然后我跟他说了我想买车的事情,当然他就一下子拉成驴脸了。

中午给她做了pasta,turkey meatball,她说想在AJA上班一周三天。

下午她AP考试,而我的公司说下周开始要至少回办公室一次,不管是不是打了疫苗。这个突然的转变真是让人措手不及。而我还还要面临即将来到的化疗,不知道我该怎么办。

晚饭我和比尔吃的,我吃的沙拉,用的前一天的鸡腿剩下的鸡。等聪到8点还没有等到她下楼吃饭,就带着狗狗出门了,结果收到聪的短信,说她醒了。考完后,她就靠在床上休息,结果就睡过去了。不过找到了沙拉。



周四(5/20/2021)

可能还是心中有事吧,想着今天要出来的结果,所以晚上没有怎么睡好,但是疼痛没有那么剧烈了。

一天也不知道怎么就过去了。
中午给她做了pasta。

下午跟医生telemedicine。没有30D mark,所以要使用Romidepsin。也算是化疗了。

晚饭吃了冷面。我们是荞麦面。一个人一个煎鸡蛋。

吃过饭,带狗狗出门。作息时间随着太阳的强烈程度改变。走路的时候,跟海芸打电话。她没有忘记,晚饭前就微信我,今天跟医生见面后说了什么。结果她告诉我刘琦也去做化疗了。并且也在MSKCC Basking Ridge那里,也是周五。


晚上又跟小顾通了电话。感觉他就是来打听的。确认一下聪是去Rutgers,说了一堆甜言蜜语,自己的孩子一个都不去,真是有意思。



周五(5/21/2021)

知道自己最终还是要去做化疗了,所以2点半醒了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听听故事。找找哪个银行比较好。5点多就起床了。

趁着早晨温度还不是很高,带着狗狗走了一大圈。走到后面的小区里。看到还算温和的朝阳。



她在我的额头发现了一个ticks。把我可是着实吓了一跳。

中午带聪去吃burger,最喜欢的还是sweet potato fries。一口一口地停不下来。

然后去PNC BANK给她开账号。走之前她的小包包里整理了一下现金。打开了过年的时候比尔卷得很好的卷纸。没有想到只有20块,我也很失望,对我的卷纸也很好奇。揭开谜底是100块。唉,真是不会做人。

聪去餐馆培训了,去之前在家里稍微吃了一点。


牛肉,虾仁,蛋皮,和glass noodle炒了一大盘。天气太热了。我烧了绿豆小米粥。分了冬梅腌的咸鸡蛋。


很安静的晚上。




周六(5/22/2021)

可能前一天实在是太缺觉了,所以看书的时候哈气连天,11点之前上床睡觉了,第一次醒来2:20,然后就朦朦胧胧地听到鸟叫,穿上compression socks,再次正式醒过来,7:20的样子了。

一起床温度就有60多。狗狗已经被比尔牵出去了。我就自己出门。走走跑跑4英里。回到家已经一身汗了。但是想到第二天疫苗的反应未知,所以还是做了十几分钟的上臂力量锻炼。、

然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厨房辛劳:

- 蒸南瓜,拿一半的南瓜泥做了南瓜快手面包,剩下的一半冻上,还有一点加了点糯米粉会做几张南瓜糯米小饼。

- 揉面,做聪的饺子皮

- 幸亏前一天准备好了馅料,上午先包了一包馄饨。最后好几个都是纯肉的。还调了芝麻酱,就跟在上海的时候吃冷馄饨的时候一样。

- 第一次做了雪菜豆瓣酥,作为冷盘





然后在打疫苗之前揉饺子皮。包了聪的黑皮饺子。然后准备好韭菜饺子的馅,就出门去打疫苗了。

结果CVS的行为太让人失望了。药房的所谓的经理太粗鲁了。让我等了15分钟之后,扎针的时候自然忍不住报复。算了,不想跟这样的人生气。

回来的路上去了一次shoprite,抱了一个大西瓜,结果把手指弄破了,就是为了那几颗娇嫩的西红柿,没有想到我的手指也是娇嫩的。

回来之后就开西瓜,打西瓜汁。

然后就是开始包饺子。还有几个黑皮饺子。没有想到那么大的一碗馅,居然只包掉了一包饺子皮,所以还得再接再厉。

聪聪还是去餐馆做服务生了。她很喜欢,忙碌,和人交流,用自己的双手做事,挣钱,感到很独立。我脑子不动了,晚上就一直在看《极品老妈》。撑到她回家。把西瓜汁给她,聊了几句,就上床睡觉了。左脚脚踝已经肿得不像样了。




















周日(5/23/2021)

昨天晚上睡得晚,入睡的时候快要23:45了,果然一个sleeping cycle后醒过来,感觉体温有点高,继续睡,到了5点,感觉有点不适。不知道怎么样才舒服。量了体温,一看,果然有一点。好在还是睡过去了。再醒过来的时候是7:12,没有听到比尔带狗狗出门的声音,感觉自己有点虚弱,就打电话给他,让他帮忙带狗狗出门一下。没有想到他已经开车去酸山了。这样一来也不知道究竟狗狗是否出过门,还是挣扎着起来带她出门,走了四英里,慢慢地走。

想着今天也就是这一个时刻能出门了。快要回家的时候,收到聪的短信,问早饭吃啥。我说还有锅盔,一个茶鸡蛋。
走回家门的时候,发现比尔已经回家了。他看到我带狗狗出门了,就担心我是不是没有什么免疫反应。我说还是有一点的。只是没有那么强烈。

去洗澡之前,量了一下体温,超过100了。


头脑昏昏沉沉的。终于努力地关掉电脑,坐在靠椅上看书。没过过久,就开始打盹。就睡着了。

然后体温就开始上升。

后来觉得脖子不舒服,还是跑到楼上床上去了。叫了比尔帮我铺床。

然后昏睡。

体温冲到101.5。醒过来的时候问了王波,可以吃泰诺吗?她说可以。就喝了一碗粥,一块韭菜饼,吃了泰诺。海芸也让我吃泰诺。

这样才能有精神起来做晚饭。下楼来,看到聪在厨房里看书。

晚饭:

大马哈鱼
卷心菜油豆腐
排骨冬瓜汤

泰诺失效后,估计就上床睡觉了。




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

2021在家上班第十九周(5/10/2021)

 周一(5/10/2021)

晚上醒一次,两点,然后就睡倒6点半。第一次能在周中睡倒6点半。睡眠好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能完全不一样。

带狗狗出门后,回去锻炼,做了Low Impact HIIT,也是能出汗。

上班没有了动力。她一回来,事情就特别多。

午饭给她做了咖喱鸡,放了胡萝卜和西兰花。1点多的时候,他要荷包蛋。

午饭后,带狗狗去Mountain View Park,看看四处没人没狗的,就跟她玩了一会fetch。然后去接聪。

晚饭:

青椒牛肉豆腐片
韭菜炒鸡蛋
番茄玉子豆腐金针菇汤


晚饭后看Instgram Live有关Rutgers住房问题的,但是觉得什么都推到了网站上。然后参加门徒训练的zoom。朗读“启示录”的时候,很受震动。




周二(5/11/2021)

昨天第一次醒过来居然差十分钟5点,真是太blessed了。心情都有点小激动,所以5点之后反而没有怎么睡熟,加上疯狂的鸟鸣大合奏,不过明显感到腿部的肿胀有所消退,自己也都能感觉到脸上有笑意。

起来之后去跑步,3.5英里。跑的时候没有感觉腿部的僵硬,那种轻松感太久违了。回来之后去地下室做了上肢力量训练。感觉满血复活!有多少,我就收多少。

吃了overnight oats, protein bar,当然还有她买来的提拉米苏。一口一口地偷吃。绝对的guilty pleasure。

实在是对激素有了好感,就问问王波此类药的情况。她自然说是,不能长期服用。但是不知道长期是指多长?她自然也是问了我聪决定去哪里。我就说了去罗格。

中午给她做了大马哈鱼,弄成碎,按照fish taco的方子准备了红头洋葱碎和卷心菜碎,加了一点番茄,上周末的小肉饼给她做了主食。准备好了,她却去睡觉了。

没有等到她起床,带狗狗出门。走到最远的地方,收到她的短信,说起来了,午饭是不是小锅里的。心里有点着急,想着就中午的时候,她在楼下,能说两句话。但是等我走回家了,她估计也吃得七七八八了。

走得急,到家一身汗。

下午感觉就在问哪里有免费COVID测试的地点,CVS说需要$139,再着其他的rapid test,都需要费用。打电话问保险公司,被告知一定要先看家庭医生有medical needs再去测试才能走保险。给township打电话,没有想到对方非常热情,居然还真的打了回电,告诉我walgreens是可以免费做测试的。于是快要下班的时候,在网上约了测试。结果,她问了Nicole,说Nicole行了方便。我就跟她说,凡是要on top of it,而且群聊里提到上周六在Skillman Park有免费测试,但是她没有放在心上。也算是teach her a lesson了。

感觉有点累,没有力气走三英里了,但是看着Rixi的眼光,就给她玩fetch了,然后带她走了两英里。

晚饭:

大葱豆干肉丝
丝瓜蘑菇虾仁
番茄紫菜蛋汤

给他用培根炒了饭。

我和他把海芸送来的另一个蛋糕分了吃掉了。肚子里有点叽里咕噜的。





周三(5/12/2021)

半夜醒来一次,然后就睡过去了,


今天早晨是最后半片神奇的药片。


好不容易看到了阳光,在阳光下的花束更加美丽。




晚饭:

三文鱼

他说要做他的那份,那就自己做吧。

我和聪吃的沙拉

Brussel Sprout和培根给他。

冬瓜排骨粒汤

晚上因为去哪里度假又是一场世界大战。赶紧离婚吧。


周四(5/13/2021)

半夜醒来一次,3点多的样子,然后睡到5点半,因为有早会,所以也没有敢再次睡得很深。


有早会。所以锻炼在之后进行。做了HIIT Cardio和leg的力量练习。

中午给她拿pulled pork炒饭,放了西兰花,番茄鸡蛋。我吃了5个饺子和剩下的炒饭。

中午带狗狗出门走了一大圈。她已经期待下班后能给她扔球了。所以我也走不了多少了。

下午开会的时候没有在听。早晨在instgram上看到Bloomberg Opinion的一篇文章讲到人的traits在这次疫情中的反应。

traits into 5 main bundles. 

1) the aforementioned degree of extroversion - how simulating (or draining) we find social interactions. 

2) openness - how curious, inquisitive, adventurous and creative we are. (also increased anxiety, though not with depression) This trait includes abstract, creative and lateral thinking.

3) agreeableness - how helpful, optimistic and kind we are. (Being agreeable helped against both anxiety and depression, but not as much as you might think. It's possible - I'm speculating - that agreeability mainly turbo-boosts the positive effects of that aforementioned other trait, extroversion.)

It is the quality, not the quantity, of human connections that comforts us in bad times.

4) conscientiousness - how organized, focused, prepared and disciplined we are.

The more conscientious people were, the less anxious and depressed when stuck at home.  are better at hewing to routines that provide structure during endless days of working or studying remotely. 

5) neuroticism - the extent to which we get moody, nervous, worried or unstable. (people who are worrywarts even in normal times are also at heightened risk of freaking out when a deadly virus is making the rounds)

下午去了图书馆,shoprite,然后去Mori Sushi去拿外卖,50美元的套餐。

三个前餐:
Tempera Shrimp
shrimp shamai
crunch salmon bowl
两个正餐:
Shrimp Hibachi
Sashimi Platter
四个Roll:
dark angel
tri-me
没有想到这两个卷都是黑暗料理,都有辣椒啊
lemon salmon
Nov 20th

开始看《极品老妈》,快乐的轻喜剧。



 周五(5/14/2021)

昨天晚上真是糟糕,10点多水下,0:30醒了,之后就再也没有睡着,1点半下楼去吃止痛药,也没有管用,2点半开始疼得哭。然后下楼坐再靠椅上,属于睡不着也醒不着得样子。感到腿没有那么疼痛之后,5点上楼躺在床上。然后就6点多。

但是疼痛持续了整整一天。没有一分钟是放过我得。

勉强按照日历上的安排坐了上肢力量训练。

工作很忙。10点半她下课之后,开车带她去walgreens做covid test。感觉很冷清。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当然是negative。回家后吃饭,还是自己的饭菜香。然后她就收拾完毕,我送她去Aleen家了。她们一群孩子会去花园拍照。

一下午腿还是疼得厉害。下班后带狗狗出门的时候,腿疼得几乎没有办法走路。只能一瘸一拐地回家了。微信给王波,问她是不是断了激素后,疼痛会反弹。被告知是的。讲到了分散精力,于是她给我发来一张照片,说是冯昶一定要跟去拍的。

女孩子们都长大了。

晚饭我和别人吃炒年糕,给他蒸了鸡蛋,里面切碎了香肠给他。

吃饭的时候他说,今天晚上是聪的舞会,我就把照片给他看了。他以为聪穿的是裤子,因为她和别人穿的长裙不一样。

然后话题就谈到了聪,他说了聪很可怜。一句话说到了我的心上。因为聪不在,我立刻泪奔,而因为很多时候属于话不投机半句多,这个晚上就毁了。我提高了声音,因为情绪激动,他不愿意我对他yell。其实心中的伤痛一直都没有好,所以反复发作。

晚上短信聪,是不是happy?她说她很happy。我说I am happy that you are happy。她回到家的时候,我已经睡在床上了。




周六(5/15/2021)

吃了Aleve PM,想好好睡。但是腿疼睡不着,所以在0:30下楼,靠在躺椅上睡,倒也是睡到了快两点,然后上楼,再醒是4点多。解决的方案是穿着弹力袜然后把腿垂在床外。这样又睡到了天蒙蒙亮。然后再看时间就已经8点半了。

但是上厕所的时候,腿一直疼。所以右腿就是僵的,肿胀着。看到非常好的太阳,就想去沐浴一下。但是疼痛一下就让我流泪。后来想想还是要让腿运动,又更多的血液循环。

他去打第二针疫苗,迟到了将近一个小时,真没有想到他就是这样不尊重别人的时间的。

下楼先做了stretch,然后做了low impact HIIT,居然还出汗了,洗澡,下楼,准备午饭。做了energy bar。

她下楼来,我们聊了聊前天晚上的舞会。她说看到那么多同学,感觉可真好。这次疫情真是takes a big toll on her.


午饭:

蒜蓉粉丝蒸虾
炒青菜
蘑菇蒸鸡蛋

午饭后收拾了厨房,然后上楼收拾衣橱。想到即将要去办公室,那么还是要有像样的衣服才行。冬天的衣服也要收起来了。

4点多,带狗狗出门走了一小圈。腿还是多多少少有点不得劲。而太阳也让人出汗难受。

晚上让他出门之后带匹萨回来。





叫了Alfonso的匹萨,说是somerset county最好的意大利馆子,也是郡里最好的披萨店。

叫了personal scampi, personal meat lover and cobb salad。结果meat lover 太咸了。她使劲地用餐巾纸把匹萨上的油给吸出来。沙拉的调味酱太糟糕了,没有用。

晚饭后她出门骑车了。





周日(5/16/2021)

昨天晚上睡觉之前吃药了,11点的样子,吃了点面包,两片药。3点半醒了一次,上厕所,然后继续睡倒天蒙蒙亮。其实也就只有5:30,赖了一会,6:30起来了。
他也一早就起来了,带着狗狗出门。我出门的时候7:30,自己出去,用15分钟不到一英里的速度走了4英里不到一点,回家,下楼做Tabata和glutes练习,然后上楼问她早饭吃toast还是锅盔。她还是喜欢锅盔。煎鸡蛋。
炒饭给她:pulled pork,西兰花和洋葱粒,昨天买的沙拉里的chicken也给她。她说有点后悔在床上赖了5分钟,时间有点赶。我就把剩下的梨放在ziplock的口袋里给她带在路上吃。

等我在厨房忙完,洗完澡,他下楼来告诉我说,准备出门到公园里晒太阳。我提醒他在草地上可能回有ticks,他说那就躺在长凳上,做个hobo。
求之不得。

Home alone,真是久违了。我bing watch了《谜湖之巅》。女主角第一次看到是在广告之战里,那个时候没有觉得她特别出众,现在是越看越有味道。

2点不到的样子,带狗狗出门走了一圈,四英里多一点的样子。回来之后发现他已经回来了。脸色也是很糟糕。知道他一生病就是这个样子。我做我的事情。只能这样了。

学习了一会Psychology,聪回家了。厨房忙活一会,开始看《11.22.63》。


晚饭:

炖了一天的short rib牛肉块,非常美味。

五香牛肉面,放了四块温州豆腐干。

吃饭的时候就一直在听他抱怨第二针,反应大,然后就劝我不要去打第二针了。真是有意思。

然后又说不要用周末的时间生病,应该在周中去打疫苗,这样冠冕堂皇地不上班休息。觉得他怎么就这么斤斤计较了呢?

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

2021在家上班第十八周(5/3/2021)

 周一(5/3/2021)

昨天晚上0:40第一次醒来,再次醒来就是2点,然后3点半,精准得让我都觉得可怕。一个半小时的Sleeping cycle。但是3点半之后几乎就是睡不着了,疼痛怎么也消除不了,而且都不知是肿胀引起的疼痛还是反之。有的时候让重力做功,会好一些,但是灵验得时候少。


早晨出门去跑步了,一英里开外,左脚开始发麻。跑回来后,做了腹部运动。

工作很忙,越忙就越有工作要做。

中午给她烤了鸡翅,我也吃了一堆。然后开车去买菜,还跑了两个地方。回家之后把东西收拾好,也是费了一番功夫。


看看我4月的读书观影记录。感觉就在追《六尺之下》。


下班后带狗狗出门,刚开到Mountain View Park,很小的雨,以为下不大,就铤而走险,没走几步,就被雨浇透了。有点气急败坏地回到车里,看到去接聪的时间还早,打电话给她,是否能早点去接她,她说油画比较tricky,干了之后,下次还得再怎么地怎么地的。所以算了,回家,老老实实地换一套干衣服,喝了一碗姜汤,在出门接她。



晚饭:

腐竹卷
番茄花菜
豆腐西洋菜汤

给他的剩饭用培根和青菜炒了一下,希望不要抱怨。





晚上参加门徒小组训练,没有想到被Helen一推就成了领的人了。


周二(5/4/2021)

昨天晚上0:40醒来,然后2:40醒来,有点意外,不是一个半小时,而是两个小时,然后就算难受醒过来也不看时间了,最后感到疼痛无法忍受,可能需要起来了,就看了一下时间,5点半。来到6点多起来的。之间,倒立也不行,正立也不行。

做了full-body strength。昨天跑步造成的结果就是浑身酸痛。每天不能剧烈运动,所以打算遛狗了。周四也不能运动,就算给自己的recovery day了。

中午去冬梅那里拿韭菜,没有想到一聊就聊了一个小时。她给了我一包韭菜,几个咸鸡蛋,还现拣了几个鸡蛋给我。

然后去她学校买Prom ticket。

然后图书馆。

然后去shoprite,说是就买酸奶,总是贼不走空地买了一些其他的。

回家后收拾,吃我用leftover ptai做的炒面,加了菠菜,鸡蛋,虾仁,蘑菇。胃慢慢地好起来吧。然后就着冬梅的咸鸡蛋喝了一点粥。

提早了十分钟下班,带狗狗走到Motngomery Park,4英里。回来汗流浃背,冲了个澡,还洗了头。走回家的时候,右腿还挺疼的。

然后做饭,问他要不要做三文鱼,他说不是油大的,不做了。



晚饭:

我和聪是三文鱼沙拉,他是三文鱼,培根和玉米。

冬瓜汤














周三(5/5/2021)

昨天晚上像是被drug了一样,9点开始就在本来应该看书的沙发上睡得东倒西歪的。半个小时没有看下一页书,所以9点半给狗狗吃了东西就带她出门,没有想到她还不太合作,结果回来的时候居然有点醒了。
sleeping cycle这个真的是有点神奇的,提早了一个小时睡觉,果然就是23:20醒过来上厕所,接下来也不知道一个晚上去了几次厕所,而且还都有很多尿尿,坐在厕所上还睡着了。晃了一下,醒了,赶紧爬到床上去。

说是24小时之前不能锻炼身体,所以就带着狗狗出门走了一大圈。之前居然忘了log in terminal,回来之后,还是做了一下mini band abs and glutes。上周的新session,但是上周没有做。没有怎么出汗,就直接在厨房里忙活了。

要准备她今天的午饭和明天的饭食。

番茄三个烫皮,去皮,西兰花,brussel sprout焯水。玉米棒子剥皮,绿豆芽去根,拣摘韭菜。

中午给她cod,西兰花,番茄鸡蛋,一个玉米。蒸了两个玉米,一个留给明天的晚饭,顺便蒸了一个红薯,晚上做红薯糯米饼作为主食。

我中午呢,就韭菜鸡蛋饼,切鸭腿留下的一点骨头,就着稀饭一起吃。

他自己给自己煎鸡蛋。

下了一天的雨。很潮湿。



洗干净韭菜,切好,准备做韭菜盒子给Helen送几个去。所以做了一大碗的馅。

下班后,雨过天晴,带狗狗出门。回来以后一口气喝完了豆浆。结果我要去洗澡了,她说要出门骑车。快要6点的时候,突然一阵倾盆大雨。比尔是好心,说聪聪淋到了雨了,自己提出要去接她,并且带上大毛巾。结果回来以后她还一脸的不高兴,说根本就是unnecessary。我觉得她非常不懂事。

晚饭:

烤排骨
韭菜豆芽炒鸡蛋
红薯糯米饼给我们

汤是番茄金针菇玉子豆腐汤。













周四(5/6/2021)

昨天晚上又是那种及其困倦的状态。这一周没有喝咖啡就是这个下场。晚上醒了几次,因为要进城,所以很早也就醒了。闹钟都是在我醒之后才闹的。所以失效。

5点半起床,6点多已经全部收拾停当了。带狗狗出门走了一小圈,6:35离开家门,赶上了7:05的大巴。幸亏赶上了这一班,因为再去做地铁,还要买MTA卡,都非常消耗时间,9点多一点到了医院。

这是72街2大道地铁出来之后,走去医院的路上看到的。好像是72街道,从2大道走到最东边的大道那。






check in以后没有多久,就被叫进去了。估计那天我是最早的一个病人。现在注射都是用机器进行的。护士的手艺不行,看见我在看书,还问我在看什么书。接下来就是等待。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也就过去了。喝的溶剂已经没有像过去那么难喝了,至少无色无味给人感觉干净点。刚一开始的时候还不错,但是因为腿是架在wedge上的,所以,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估计15分钟的样子,右腿开始疼痛。因为compression socks穿着,没有忍住,问,almost done?被告知是的。
PET scan终于结束了,然后去19楼抽血。

没有想到等待区域果然是social distance,并且特别地舒适,感觉比较开阔,而见医生的办公室却是没有窗户的。

这是透过大窗户看到的东河。

抽血的是非洲女性,果然技术很糟糕。

首先butterfly needle都找不好我的静脉,然后拔出枕头后,让我一直按着,自己离开房间不知道做啥去了,而且还过了很长时间才回来。真是够了。
心跳太低51
血压太低90/50

她去像护士汇报,但是也不能事情没有干完就离开现场啊。不过他们的医务人员发的夹克可真不错。

在等待PET SCAN的时候,就琢磨要不要趁着在下午2点见医生的空间,出去转一圈,否则,不知道昨晚病理切片是否还有力气。后来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没有找好餐馆,所以走到中央公园 hotel的food court,才发觉已经完全关闭了。结果就是一心一意地去uniqlo,扫荡的速度买了几件打折的衣服,然后再找了一家日餐店,结果又是关门,下午才开门。

一边找一边往回走,还没有走到我想去的那家日餐,路过这家餐车,想想就买墨西哥餐得了。
我要了沙拉,所以也没有特别地墨西哥。

我就坐在Park Ave大厦前的喷泉的围栏处吃了。
然后一路再走回去。13:45到了医院。还去gift shop转了一圈,再去14楼等医生。

这一等,出门的时候就是三个半小时以后了。

被带进去以后,首先是跟护士聊天,然后两个医生的护士还需要合作一下。先见了皮肤科医生,她很兴奋地说让我去做一个显微镜切片,一点都部疼痛,希望这项技术能代替从人身上做的病理切片。

于是我被两个medical school的学生带到一间小黑屋里,他们在一个年老的医生的带领下在我身上研究了半天。后来也碰到了在PET SCAN时候的类似的问题,就是右腿开始疼痛,不过好在可以把我的腿放成让重力做功的状态,稍微缓减了一下。

我算是给他们做了贡献,时间历时一个多小时。

然后就是给我做真正的病理切片,这是我进城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没有想到那位将近70多岁的女医生,知道打麻醉针的时候会非常疼,问我想听什么歌。我说不出歌名,她就自顾自地唱起来了,还叫她的助理也一起唱给我听。她的助理,上次碰到她是她第一次怀孕,我问how is your baby,她说,my babies!时间,对谁都是公平的。我的病还在发展,而她已经是两个女孩的妈妈了,一个七岁,一个五岁。

医生的动作还算比较快。然后离去后,我就等肿瘤医生的到来。

她给我看了PET scan的结果,跟5年前的相比,并没有非常巨大的区别。屁股上的那一块是亮得比较厉害的,而双腿在5年前也就知道是穿透了肌肉,只是那个时候并没有太bother到我,所以感觉好像问题不是那么严重。

然后我们就讨论了接下去的治疗。
1)先给我5天激素药,但是只是让我feel better,能让我好好睡一觉。但是并不能保证一定有效。有没有效,很快就知道了。
2)要等病理切片的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知道我适不适合一个新的疗法,两周一次,一次30分钟,但是副作用会是神经痛,所以有点自相矛盾了
3)如果结果说我不适合那种疗法,就用infusion,那是一周一次,一次四个小时。可以在MSKCC basking ridge进行。副作用是可能会引起电解质紊乱,不规律的心跳和一些肠胃问题。
4)还有clinic trial。

我问医生要了药的一些最基本的资料,离开了14楼。下楼的时候因为听到6楼的餐厅不错,所以还去看了一下,结果关门了,清洁工正在收拾,有一些冷食。我还是想吃点热的,所以赶紧离开了。去坐地铁的时候,很惊喜地发现地铁站门口有一个水果摊,就买了两盒蓝莓。聪说家里的蓝莓没有了。

心里还惦记着要去MUJI给聪买sketch book。原来Port Authority附近的一家关门了,所以,只能去5大道的那家。而地铁出来之后,实际上离汽车站很近了。但是还是做了一个不太明智的决定,转身去了muji。结果结账的时候还得去地下室。浪费了不少时间。因为没有花钱买纸口袋,所以,拿东西有点不是那么方便。这个时候已经是一身汗。

到汽车站之前看到了一个Bento Box商店,一开始想买一条sushi,后来看到有热的饭,还是决定买热的。很渴,还拿了一瓶水。没有喝饮料的习惯。

跑到汽车站里的时候,6:15不到,因为又热又渴,就要了一杯鲜榨的果汁。以为还能在等车的时候吃上两口饭,结果到了扶梯口处,被告知扶梯关闭,要坐8大道的电梯。这个时候,我快要lose it。跑到8大道外面,没有找到所谓的电梯。看到警察叔叔,就去询问,被告知在大楼里面,进门后左手。结果一部电梯只能坐四个人,所以我就厚颜无耻地没有排队,进了第一部到一楼的电梯。上去之后,一路走,看到最长的队伍,问排在我前面的人,是不是去NB,被告知是的。这个时候,我吸了几口果汁。快上车的时候,排在我后面的人跟我说,把果汁藏起来,否则司机会让你扔掉。我谢谢了他,就放到塑料袋里,吸管很长,露在外面。

没有想到回去的公车上非常拥挤,有些人不得不坐两个人紧挨着的位置。我很幸运,一个人坐了一个位置。把果汁喝完后,没有忍住,打开Teriyaki Salmon bowl,吃了两口。给家人通报一下已经坐在大巴上了,然后就迷迷糊糊睡过去了。司机开得飞快,40分钟就到了EB。

回到NB的停车场,我终于可以摘下口罩(关键是扯着我的耳朵疼),先把饭吃了之后,才开车回家的。

到家之后,看到他开车去给我取药了,给Helen发了微信,告诉她我平安到家。

狗狗在门口等我。我跟狗狗打了招呼之后,才看到聪在厨房。她告诉我比尔去给我取药了,她刚洗完碗,好像他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还聊了很长时间。我本来担心,她们会各顾各自己吃晚饭的。看来我不在家,也还算能和睦相处。不过不能有妄念。有一次是一次。

没有忍住,给聪看了我给她买的衣服。她问了我一句,“你给你自己买了吗?”后来比尔回来之后,我重复了一些我在市里的经历。然后大家就各自散去了。

洗澡,等衣服放到烘干机后,才上楼睡觉的。没有前两天那么重的困意,估计是没有喝herb tea。


周五(5/7/2021)

昨天晚上可能是因为抽血的缘故,人体在造血,让人比较兴奋。0:40醒了一次,3:40醒了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本来想早起来锻炼身体,后来想想没有必要这么督促自己。所以还是等到了6点不到的样子。能闭目养神也是好的。

上午很快就过去了。我还是坚持做了一下Heather的No Repeat HIIT,一直到最后才出汗。没有敢太使劲,怕把线给震断了。不在乎这两天。

10:40带她去North Plainfield的CVS打第二针防疫针。以为还要家长签字的,结果什么都没有问,感觉有点奇怪。等待了15分钟,给她买了点化妆的东西才离开的。

去了Somerville Downtown,让她选的。她选了一家吃Burger的。只不过面包变成的菜。她要的chicken,我要的turkey。都要了Turf,Surf有点小贵。


然后去镇上稍微逛逛走走,要了playabowl,她有一阵没有吃了。回去的路上,她叫了一杯饮料,结果只喝了一半,说有点甜。带回家以后也就一扔。我感觉是有点不太爽的。感觉她那种随意花钱的感觉又回来了,这也是不花她的钱。

回家后,我就开始包韭菜盒子,个个都是大肚子。烙了8个给海芸送去。她还把冻着的艾草给了我。

然后路过Shoprite,买了冷饮和一条面包。开车的路上,我就吃了一根咖啡冰棍。

回家后,带狗狗出门走了一圈,没有走到小区外面去。今年的ticks很疯狂,就按照我们中午的路线走了一圈。这条小道已经是绿茵茵了,比起朦胧的绿色,还是喜欢后者。




回家后准备晚饭,一个去骑车了,一个要跑步,回来还都要洗澡。等到吃晚饭已经6点半了。
晚饭:

Kimchi豆腐汤
韭菜盒子

我胃口很好,吃了两个大的。



不知今天晚上激素是不是能发挥其神奇的作用,让我睡个好觉。





周六(5/8/2021)

昨天晚上果然睡得好。激素药的作用就是让免疫系统安静下来,不要肿胀,不要起来进攻。3:30醒过来去上厕所,喝了很多水。然后就是听到鸟叫,真正起床等到六点半了。感觉真是blessed。

带狗狗出门,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因为心里惦记着workout,所以走了两英里多。回去后做了两个session,一个tabata/abs,一个时upper body HIIT workout。这样一来,只剩下一个session就完成Heather的12周的健身计划了。明天是母亲节,明天做最后一个session,也算是很有意义了。
她一路睡到11:00多。11:00半的样子上楼去叫她,看到她厕所的灯亮着。说她今天不参加internship的会了。

今日的气温有点低,所以中午吃热汤面。

鸡汤面给她,我用苦瓜丁和鸡腿丁炒了一个菜,榨菜肉丝浇头给他,两个油面筋塞肉。我和聪一人一个。一人一个荷包蛋,一些青菜。

下午我找了一个coursera上的课,耶鲁大学的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应该会是很有意思坚持下去的。6周。我想一个月之内学完。

下午在她出门之前,找了找首饰,没有她入眼的。看到白金项链,是出国的时候妈妈给我的,想想已经二十多年了。带狗狗出门,出去的时候风和日丽的。5分钟后,天上的乌云铺天盖地,狂风席卷,于是无心恋战,赶紧回家,帮她找出高跟鞋。她正在化妆打扮。参加这样的活动,时间意识还是有的呀。

要自己开车去普林,在那里拍照后,再去一个叫Sara的同学家,然后回家。我让她到了普林,到了Sara家和回家之前都给我发个短信。没有想到5:15多了还没有一个信,短信不会,电话不接。我也没有办法了,只能说这样不遵守诺言的话,接下去的活动就要打折扣了。一直到快要6点的样子,才收到她的来电,说是平行趴车之后,感到很乱,就没有顾上。

晚饭就我和比尔,给他用培根青菜炒饭,蒸了一根香肠,我吃了两个韭菜盒子,一碗酒酿汤,也有他的一份甜汤。吃饭的时候他也没有问聪聪去哪里了。我不期望。

晚上十点半后,他又下楼来,问,“是不是聪不回家,你也不睡觉?”我说,我这就去睡了,因为跟聪短信完毕,知道她在回家的路上了。

我躺在床上后,听到聪进屋的声音,告诉她把门锁了。他在我的房间里linger,说一些可说不说的话,让他给我揉一下委中穴,不一会,我就睡着了。



周日(5/9/2021) 母亲节

看到三联美食里大家说的“你的母亲都又哪些独门食谱”。看着让人感动。这一小短篇最打动我。

青红酒鸡蛋线面

上高中的时候,每月月经第一天,疼痛肆虐于我身体内部时,母亲会煮一碗青红酒鸡蛋线面。把鸡蛋打进烧热的油里,煎得脆脆的,再往油锅里冲入1:1的开水和青红酒,用火烧到酒精味弥散,再放入烫好的线面,用一点酱油调味。因为酱油和青红酒,汤透出一种澄澈的绛红色,清透可见碗底。鸡蛋香滑,油脂的浓香与酒香混合在一起。虽然做法简单,一碗下肚却能立即补充被痛经带走的体力,甚至连疼痛也被一并抚平。

还是三点不到的样子2:50am起来上厕所,也是的确需要去。然后就睡倒5:30,虽然醒了一下,但是还是想回味一下可以不被疼痛折腾醒的感觉。然后就到了7:30才起床。

  
给几位妈妈发了节日的祝贺。Cindy的妈妈发来照片,有鲜花和巧克力算是她的礼物。我说,我估计聪忘记了。她就安慰我说,没关系,小孩子事情多,可能忘掉了。

比尔带狗狗出门了,所以我就直接去做workout了,今天做12周program的最后一个session,感觉还真是不错。

上楼给聪做午饭,然后本来想去洗澡的,结果厨房的事情一开始做,就没完没了了。一直过了一个小时才上楼去洗澡。坐定吃早饭已经11点多了。

吃了一篇avacado toast,一个protein bar,一个韭菜盒子,一杯无咖啡因的咖啡。没有过多久又吃了一个煎饼果子。给他也做了非常饱满的一个,里面放了火腿。

本来下午想带狗狗出门的,没有想到开始下雨。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的week 2学完了。

很惊喜地收到海芸的电话,问我在不在家,她在我们家的driveway上,真没有想到她冒雨,给我送来的鲜花和蛋糕。真是感到很被pamper,我说,你怎么这么客气,她说,过节还是要有一点仪式感的。而且告诉我说,闺蜜就是女人疼女人。

很是感恩。





反正也出不了门,就在家里做吃的了,准备做南瓜快手面包。锅盔已经做成型,就差最后摊平下锅了。

她发短信给我,说她回家了,我就开始做锅盔,这样她回来,正好可以吃到热的。结果回来的时候油烟机在轰鸣,没有听到她进屋的声音。看着她也拿着蛋糕盒子进来,心中欢喜,她还给我买了两条sweet potato的面包。她说那家韩国面包店人山人海。她去的Farmers' market买的鲜花,说还要排队,三个那人在那里灯。花也几乎都卖光了。

她吃了一个热的锅盔,然后我给她削了一个苹果。我们稍微聊了一下天。看看外面不下雨了,赶紧抓紧这个空带狗狗出门走了一圈,走回来的时候已经开始小雨淅沥了。

回家后把南瓜蛋糕做了。然后做晚饭。


晚饭:

清蒸鱼,今天用了新买的六月鲜蒸鱼酱油

酱香茄子肉末

冬瓜排骨汤

晚饭后吃了聪买的提拉米苏,非常浓郁
还吃一个海芸带来的蛋糕,感觉是芝士蛋糕,所以现在撑着了。


给google photo上传照片的时候,看到两年前的她第一次考AP的时候,我陪她去书店里复习功课,就是一天。我也做我的project。想来那个时候,还真是很亲密。

给妈妈打了电话,发了照片给她,妈妈说,聪聪开始懂事了。


How Adult Children Affect Their Mother’s Happiness


You are … irritating and unbearable, and I consider it most difficult to live with you.” So wrote Johanna Schopenhauer in a 1807 letter to her 19-year-old son Arthur. “No one can tolerate being reproved by you, who also still show so many weaknesses yourself, least of all in your adverse manner, which in oracular tones, proclaims this is so and so, without ever supposing an objection. If you were less like you, you would only be ridiculous, but thus as you are, you are highly annoying.”

The two-century-old letter amazes not just for its mix of archaic diction and sick burns, but also because it violates some of humanity’s most basic assumptions about how mothers feel about their children. Motherhood is supposed to bring unparalleled happiness. The Bible, for example, is full of stories of women—Sarah, Hannah, Elizabeth—who go from sorrow to joy when God grants them an unexpected child.

In real lif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appiness and motherhood is more complicated. Raising small children is far from unmitigated bliss. Year after year, surveys that ask mothers what they most want for Mother’s Day find that their No. 1 answer is time alone. As children grow up, mothers’ mixed feelings seem to stick around. Research suggests that plenty of mothers, while perhaps not as up-front as Johanna, feel some resentment toward their adult progeny, especially when the relationship feels unequal. Thankfully, social science also offers clues to how adult children can patch things up and make their moms happier.

The happiness stage is set early on in motherhood, depending on how much help a mom has. Researchers have found that even after correcting for socioeconomic circumstances, single, non-cohabiting mothers are generally less happy than married mothers, which is not surprising given the financial and time pressures single mothers face. Of course, all of this depends on the quality of a partnership. Having a supportive partner significantly affects a mother’s health, mood, satisfaction, and more.

The aspects of motherhood that lower happiness are obvious and specific, from meltdowns in the supermarket to calls from the principal’s office. The benefits to well-being are more diffuse, and centered on a sense of purpose and meaning. As one team of scholars summarizes the evidence, “When compared with nonparents, parents with children in the home have low levels of affective well-being … and high levels of life-meaning.”

Logically, then, a mother’s overall well-being should rise as kids grow up, because the pressures of raising young kids decrease, while the sense of meaning that adult children bring their mothers stays high. But the opposite appears to be true. In 2016, three social scientists looked at the life satisfaction of women with and without kids. They found that during childbearing years, mothers and mothers-to-be were happier than non-mothers. However, by age 40 and beyond, mothers’ life-satisfaction levels were generally a bit lower than their childless counterparts.

Clearly, many mothers experience less unmitigated joy from their adult children than they let on to their families. The good news is that the research also suggests ways to make Mom happier by making sure she gets as much out of the relationship as she puts in:

  1. Get off the family plan.

At the most obvious level, adult children can lower their mother’s resentment and stress by decreasing their financial dependence, which has been repeatedly found to be a significant source of family conflict. Some researchers estimate that adult children are nearly four times as likely to receive financial support from their parents as vice versa. In many cases, independence is simply not possible, especially given unstable job markets and the skyrocketing costs of city life. If nothing else is feasible, start with a small gesture, like taking your cellphone off the family plan. At the very least, don’t let Mom’s financial support go unacknowledged.

  1. Host a holiday at your place.

In the Jewish faith, the Friday-night Sabbath dinner traditionally includes a reading of Proverbs 31, extolling the virtues of the wife and mother in a family. “She gets up while it is still night; she provides food for her family,” goes the verse. And then, “Her children arise and call her blessed.” I have to wonder what goes through many mothers’ minds as they listen to this proverb in the presence of their families. Perhaps, “I’d be even more blessed if Junior did his own laundry now and then.” “Her children arise and call her blessed.” I have to wonder what goes through many mothers’ minds as they listen to this proverb in the presence of their families. Perhaps, “I’d be even more blessed if Junior did his own laundry now and then.”

  1. Ask about her day.

Unilateral relationships aren’t only about money and event planning. For your mother’s well-being, emotional support should be a two-way street as well. This truth is especially elusive for families that find themselves stuck in the roles they established when their children were young and relatively helpless. Mom seems more or less like an ATM of love and help when we are little, but a mature relationship must develop beyond this. One way to start to develop reciprocity is to listen more to your mother, the way you would to a friend.

The next time you call your mother—and make it today—ask her about something going on in her life that doesn’t involve you at all but that you know is important to her. Ask for details, listen, and then offer your thoughts. It might feel odd at first for both of you, but you’ll get used to it, and your mom will like it.

Arthur Schopenhauer grew up to become one of the greatest thinkers of the 19th century, but he never figured out how to make his mom happy. “The door that you slammed so loudly yesterday, after you had conducted yourself extremely improperly toward your mother, closed forever between you and me,” Johanna wrote to him after an especially bad argument in 1813. By all accounts they never saw each other again.

This kind of schism is mercifully rare—both Arthur and Johanna were allegedly pieces of work. Even if you, like Arthur, are an annoying, selfish freeloader, your mother is unlikely to cut you off completely. But why test her? You can almost certainly improve your relationship and her happiness by taking the advice above: Don’t take her for granted, and treat her with the attentive love she deserves.


2026年一月精神瑜伽

  去年年底完成了三年的日記本,今年要開啓一個新的三年日記本。新的本子讓人興奮,但是有一點就是看不到前兩年同一日做了些啥,就把前三年的那本放在邊上,能在每天記錄的時候看看。另外還有一個本子是記錄當日的Read, Watch and Listen,偶爾也會有Write。信息漫天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