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余华的《兄弟》。看过他的《活着》,看了很难受。这个兄弟的上部也是同样的难受。下部有点拖沓,为了交待故事中的芸芸众生,太多细节的描写,有的时候我都怀疑是不是一位男作家在写书。但是,人物的确是栩栩如生,非常有画面感。有象是在看电影的感觉。很久没有看书这么的一口气了。
给孩子买了一些书,为她回国做准备。都是中国题材的,或者是中国文化故事,或者中国儿童作家原创。我下了决心,以后国外的作品一律不买翻译的,就算是看不到原版的也不买翻译的。其实也不知道是在为她买还是在为我自己买。我们这些70后的又了00后的孩子,买童书似乎在给我们自己买。至少很多时候我自己是这么偷偷地高兴着的。80年代的中国,儿童文学是欣欣向荣的,不仅仅是儿童文学吧,整个文学都是。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父母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至少我的父母)给我们挑选并购买儿童书籍。我那个时候看的最多的是儿童的杂志,从小时候的《童话大王》,《小朋友》到后来的《少年文艺》,也没有图书馆可以借。上海中学的图书馆已经是狠好狠好了,那是后话。
不喜欢当当的界面。狠不喜欢。
随便一点就跳出一窗口,我真晕啊。选了一些书,这时间还不够我折腾窗口的。放到购物车里的书,如果要改变一下主意,放入收藏夹之类的,没有的选,只能删除,傻不傻呀?删除了想恢复倒是有选项的。真是晕。
图书馆接来了一大堆,给她自己去看。
喜欢"Night Fairy"
读了三遍,还带去学校。同学看到了很惊讶,问她真的能看懂么?她说当然。小男孩怔了一下说,“Prove it。”聪聪拿起书就要念,后来她告诉我说,“我没有念给他听,他自己不会念,为什么要我念给他听。”
图画书她现在都是自己迅速地翻看。根本等不到我跟她讲的。现在我很少给她念书了,很惭愧。和她一起年的就是中文课本,机会也很少。
还是着迷系列书。听a-z mysteries里的 the haunted hotel,吓到了。我从后视镜里看到她拿手捂着自己的脸呢。昨天听the witches,也是这样,因为书里说真正的witch就在我们身边,甚至都是很甜美的人,比若说你的老师,他们很不经意地接近你,然后“呼嘘”一下就把你弄没有了。她很紧张,问我,“妈妈,你是不是witch,你会不会把我弄没有?”我说,“如果我是巫婆的话,那你就是小巫婆,你也用不着怕我。”她呵呵地傻笑。
想买的还有一大堆。但想起搬运的工作,就头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