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沙在她的“零点热线”里捅了一个马蜂窝,她说所有看励志书的人都是傻瓜。后来她又做解释,说,“看的人没有问题,是书有问题。是九成的励志书本身没有价值。它所提供的都是所谓的伪命题和伪答案。它会假设一个状况并且设置一个计划,在计划的结尾部分皆大欢喜,计划实现。以此励志,是非常幼稚的一个想法。好的书对人是有砥砺的作用的,但是这些能够砥砺人的意志的书并不是称为励志书。而有了励志书这个大类型,而且开始成为大量的产品生产和销售。这是美国人造的孽。因为它会造成阅读者的浮躁心理。励志书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销量,是因为它十分便于阅读。所有的励志书的写法都是短平快的。就是假设有一个糟糕的问题,会有一个简单的办法,然后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它总是制造一个又一个可遇而不可在的特例。比如对自己微笑,世界就变得明亮。可怎么对自己微笑呢?励志书就是自己当裁判,自己比赛的一个比赛报告。是毫无意义的。真正能够砥砺人的意志的是那些懂得看的眼睛,它看到了。并且这个人早已选择不问结果,选择以努力为生活方式的。他可以从无数无数的地方去寻找积极地一面,并且自己的内心和积极的一面形成共鸣,由此获取砥砺,跟书无关。励志书给我们杂念丛生的头脑添了一个新的杂念。如果只有通过死亡的威胁才去考虑如何更好地生活,就意味着你不懂这个问题。怎样才能更好的生活,应当去问生活本身。励志书总是在用一种比较的方式来说明问题,并常常会表现一种过分的悲惨,以体现微笑的辉煌?太假了。”
我想了一下,我看过一些励志书,看得时候热血沸腾,但是事后真的是太容易忘记了。计划一大堆,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执行力。还有一点,我觉得每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实在是不一样,很难就“拿来主义”。别人能做的,并不代表我也能做到。不过想想小时候,真的是没有“励志书”这个书的分类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