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
听:担心她的视力,借来了很多AUDIO BOOK,每个周末我们去画画呀,溜冰的路上,长途开车的路上都是在听故事。(可是孩子还是近视眼了,我哭)
说:这还用说么?无数次纠正我的发音,甚至她爸爸的名字,她说你怎么叫DADDY叫BIL?我说那应当怎么叫,她说是BILL。我仔细努力地分辨,才分辨出其中的不同。
阅读:我根本是没有管,彻底放养,除了每周去图书馆帮孩子背书。本来想说从来没有插手她的阅读。但是晚节不保,最近的那本”Diary of Whimsy kid”,我坚决不允许她再涉及此类书的阅读。看了好几个系列,从MTH开始,又听又看的,到后来的BEASTQUEST,DROON,还有A-Z MYSTERIES。中间穿插看了LET’S FIND IT OUT的NON-FICTION系列,还有一些零散的图画书等等。这两天在看MTH的non-fiction书,还不错,背景知识之类的介绍。看了达芬奇,海盗,鬼等等。但是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我根本没有管她的理解。我不想用中心思想的办法去问她,“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怎么个道理呀?”在听的过程中,我发现她有很多单词是不理解的,但是这并不影响她去掌握整个故事。所以我从不扫她的兴。除非她问我这个是什么意思。不过从二年级开始还是要加强一点对理解的训练。
写:写得不多。应该说是很少。自己的日志心血来潮写过两篇。然后就彻底不写。画画的时候兴致好的时候就配上诗歌之类的。规定写的BOOK REPORT都是三言两语地打发了,而且每次写的时候都很不耐烦。这点让我很困惑。喜欢看书,把你喜欢看的书里的内容写出来应该也是很愉快的过程。但是我发觉在复述的过程中,她往往抓住很多细节,说了半天,没有故事的主动脉。需要选练。
中文:路漫漫兮
跌跌撞撞又复习了一遍《双双中文教材》,还是没有达到四岁的时候的水平。唉。我哭。那个时候满地放满卡片,认识一个拾一个。很有成就感,大人孩子都是。现在我根本连尝试都不做,以免挫败我们俩脆弱的心。不过介绍给她部首,对象形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能把字拆开。开始写几个字,是她主动要求的,因为她觉得她能把这些字给画好。但是不能默写。
中文是一定要学的,关于这一点,是没有余地的,也是不容商量的。她还是不愿意去中文学校。所以可能我还是得自己坚持做老师。创造环境!!
关于学习中文我想多啰嗦两句,我想学习一个语言不可能纯粹地学语言,而且要学习文化,而中国的文化之博大精深,让我在给她进行介绍的时候自己先要补上很多课。这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我并没有成天在家里挥舞着五星红旗。但是孩子对中国的热爱让我还是很自豪的。她说世界上最爱的地方是家,第二个就是中国。中文学校里很多孩子可以在学期结束的时候默写很多中国字,可以考试一百分,可以上台讲个中文小故事。可是一出中文学校就说着英文,并且斩钉截铁地说,“我喜欢美国多过中国。”我不知道这样的中文学习是不是也就是类似我们说的“周末基督徒。”朋友的大女儿,花着父母的钱,大约一个学分1000多美元的样子去学三个学分的中文(而她并不需要这三个学分来完成她的本科教育),但是说起回中国就拼命摇头,一旦回去了就说,“哪里是地狱?中国就是地狱。”我不得不说,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很失败。
中文的学习很漫长,需要无数的耐心。我和孩子共勉吧。
数学:百位数加减法能做,但是不熟练,碰到类似202-97 的要思考半天。要熟练就是要DRILL。心血来潮锻炼过两周的速算。后来就作罢。我检讨,是我没有坚持。跟妈妈提到这个问题,她说,“你还担心她以后不会算,就让她玩吧。”你说我小时候怎么就没有这么好命?做一些应用题,基本上还无章法地乱做一气。看到教育论坛里的一年级的孩子都已经能做分数的加减法了,我很惭愧。我没有做一个好推妈。乘法呢,是寓教于乐的,呵呵,基本上就是我包饺子,馄饨,包子的时候,她来摆放,然后说一行摆了几个,一共摆了几行,一共有几个。没有背乘法口诀,也不打算背。
KUMON:不上。被称为“苦闷”。生活够苦的了,不想再增添一样。
钢琴:没有学。也没有打算学。不学就不学吧。
溜冰:去年十月份开始从零开始学习。上了两个SNOW PLOW级别的和四个BASIC,结束的时候是BASIC IV。现在是满冰场乱跑。倒滑不连贯。能倒脚来着。能偶尔转个圈,多半是踉跄地站稳。自己开心,自己娱乐就好。接下去如果再要上,就是上花样溜冰了。她看到FREESTYLE练习的孩子们转圈的时候很羡慕,问是不是自己也能做到。我说只要不断地练习和上课,一定是做到的。但是她真的有必要走那么远么?还是银子砸得不够?这两天问她还要不要学,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她爸爸也说平时能娱乐就够了,冬天有个地方去活动一下,还指望她能有所发展?我不知道,还没有想好。
游泳:上了两个SESSION的课,能憋气了,能拾游泳池底的圈。自由泳姿势里那个换气动作幅度太大,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还是不能自己游。进展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快。仰泳呢,根本就是浮不起来。这个姿势已经跟老师STUCK很久了。她自己也有点FRUSTRATED了。还是得多带她下水。但是暑假回国也是个问题。革命尚未成功。
画画:上了BABARA的ARTS课,她非常喜欢,因为她说很有CREATIVITY,也从来没有人对她说你应该这样做,应该那样做。随便怎样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喜欢CLAY,有三样作品:盘子,镜框和花瓶。送她去那,纯粹是因为她高兴。她从来也不睡懒觉,所以还不如早点起来开心开心。不为学任何东西。MEI说过能让她开心就很不错了。现在开心的事情少。所以坚持了一学年,就是为了她开心。
画画技巧上的进步,我看不出来,本来也就不懂。自己主动画的篇幅很少,想画的时候都是说,“I fell like it.”拜托你以后多feel一下。反正也没有指望啥,基本不推。她对自身已经有要求了,我觉得画得不错的,人家说不行。
体操:三月底的时候是在没有忍住,带她去上了GYMNASTIC。一上就一发不可收拾。喜欢得紧啊。这无限的精力终于可以随便挥霍了。怎么能不喜欢。侧手翻动作比原来要利索了一些。我就是怕她受伤。这孩子,拼命三郎型。不知道怎么保护自己。
负面事件:两次被TIME OUT。都是因为说话。我没有什么可以说她的。我自己小时候也是一直说话的,也一直被老师抓到的。呵呵。
说想学武术或者是KARATE。没有想好究竟学哪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