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兴致盎然:
离开人民广场,我们还是去福州路逛了一小圈,路过大众书局,进去看了一会,她还是选喜洋洋和灰太狼。我看到《小屁孩日记》已经有中译本了。后来沿着浙江中路小路穿到金陵路上,寻觅我们的小提琴。我非常喜爱西藏路这一带的小路,云南路上的小吃,广东路上随便逛逛的小店,福州路的书店,还有金陵路的琴行,每次都让我感到生活在上海的幸福,由衷的幸福。我可以什么也不买,但是在这些街道中穿梭半天的时间。
大众书局中的布置:
想想自己已经逃脱了这种“必读”,觉得很心安。我的学生时代一直被这样的“必然”所逼迫。
金陵路上的琴行零零落落。走到知音琴行的时候,我已经非常烦躁了,就直接在那里买了最普通的1/4的练习琴,本来就还带着试探性质的。为了怂恿我买下小提琴的一套教材,营业员说我应该把一套买下。我说,“我还不知道她是不是会喜欢这门乐器,会不会坚持呢。”营业员觉得我这个话很有问题,对我大声地教育,“你这个母亲,怎么能这样?作为一个家长自己先不能坚持,怎么能让孩子坚持下去呢?首先你得坚持,孩子才可能坚持。”她的话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是我一直还在摸索她童年的快乐和我一味的坚持之间的界限。有一个坚持是一定,那就是学中文。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可是,这又是为什么呢?
然后我就被五花大绑地带着孩子去外滩,答应她去看东方明珠的。你可以想象一名中年妇女:斜跨着D90的包,左肩背着手提包,右肩背着小提琴,拖着一个孩子。。。
外滩的确是干净了很多。傍晚的风吹到身上也非常凉爽。我和孩子找一地歇了脚,等待晚上华灯的降临。
绿色尖顶的是和平饭店:
浦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