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早晨小姑娘还是一早就醒了,钻到我的被窝来,两个眼睛乌亮亮地看着我。我说,“哎呀,昨天晚上妈妈很晚才睡的呀。你就不能晚点醒么?”
她说,“那你几点睡的?”
我说,“过了半夜了。”
她说,“噢哟,你比爸爸还要结棍么。”
------
在中国的时候买了一套《我小时候的故事》,我翻了翻,主要是老北京的一些语言故事,比如胡同啦,遛弯啦。里面有一个词是“费劲”,我给聪聪解释说,“就是很累,很复杂的意思。”
她朋友的妈妈打电话来,说还要给她女儿再加一堂溜冰课,问我是不是也想再上,我说,“我不行,我好不容易一周有那么几个晚上可以跟孩子一起念念书,放松一下,我不想把自己和孩子都PUSH到极限了,何况,现实问题就是我不可能在5点赶到冰场,而且聪聪对溜冰并不是带着极大的热情,5点到5点45分正是她吃饭的时候,不能饿着肚子再去冰凉的冰场。”显然这个谈话聪聪是听到的了。
当晚,我们念《日有所诵》的时候,也念到了“费事”这个词,她问我什么意思,我说,“和费劲差不多,也是指比较辛苦,劳累,复杂。”聪聪就问,“是不是如果我们星期三再去上溜冰课,就是费事了?”
我说,“恩,是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