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49路车去的,一路上很多人。好几次有人因为差点错过了站而大声喊叫要求卖票员再次开门,聪聪一脸疑惑地问我,what is that about? 我说,你实在是见的人也少么,见的事也少。铜仁路下站的人很多,都是去看书展的。还没有走到门口,就有黄牛在贩票,10元一张的入场券卖到15元,并告诫可以免去两个小时的排队的时间。我一听就乐了,真有两个小时排队去看书展,而且不是在周末,那还能不乐?结果也就是三分钟的队吧。拍在我后面的老头一看就是一个老知识分子,一直在抱怨说,“其一怎么能够允许有黄牛倒卖书展票,其二我们已经去买书了,居然还让我们买票入场,岂有此理。”

随意地看了看摊位,就去了中央大厅,中苏友好大厦的印记引入眼帘:

非常有特色的重庆馆,(听着怎么像世博会,但是也不能叫它重庆摊吧)
一路看着,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杂志,有《读写经典》,有《咬文嚼字》。其中出《咬文嚼字》的那个出版社还有一套小书《最容易写错的字》,《最容易读错的字》等等,我买了下来。后来仔细想想,现在谁还写字呢,不都智能,搜狗了么?我都不写,还能指望她。我想什么呢。穿过大厅,就去了“童书嘉年华”。这里她看到了小时候看的三个猫头鹰。那个时候,2岁多点,指着猫头鹰妈妈就说,“妈妈回来了。”


我们在信谊出版社的摊流连往返的好半天。大部分引进的书我们都看过,聪聪很兴奋地回味着。有一墙都是中国的故事,讲了好几本。
这些她都很喜欢。当然还有我们看过的,比如《子儿吐吐》、《一园青菜成了精》、《宝儿》等等。她对这些书都会心地笑,指给我看说,“妈妈,这个我们也读过的。”这一刻,我觉得好幸福。还是爱《西游记》,结果就买了两个版本,版画的和连环画的。版画的,冲的是图。连环画,冲的是她能自己看着拼音就念了。这个兴趣还是要保留的。多么可贵,所以要珍惜。售货员推荐我们《封神演义》,就是呀,这也是神神鬼鬼的呀,怎么就不吸引她呢?
满怀希望地去了台湾出版社,摊位很小,在最最角落上,书又贵又次,不买也不可惜的了。外文书店呢,她又看起了她爱看的书,打完折后书还真不是那么贵。居然被我在30元特价书那淘到了一本我的书和丁丁历险记。
三联书店自然都是最时兴的书,梁文道的访问也是堆积如山的放着,还有王安忆最近的《天香》
晨光文具的摊位很甩派,本着贼不走空的思想买了一个笔袋,一个沙漏。
把人头攒动的场面留在我们的记忆里吧。还是很高兴的。就是那种傻傻的看到书就很单纯的高兴。很久没有了。
为了拍身份证的照片,把照片的大小调小了,居然忘了改过来,哎呀,全当是留念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