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你对生活满意么? (2011-11-08 11:01:55)

我们太多的大人已经不再去考虑这样的问题。

看了聪聪的画,BILL过来主动跟我讨论。“她看上去一直都说学校很BORING。”我一怔,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学校是她现在生活的主要部分。她如果觉得BORING,是不是说明她的生活状态不好?这个问题就大了。

其实BORING是常态,不是么?其实就是平淡的生活。她现在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之所以觉得BORING,也是对生活有了期望,有了要求,所以才会有了这样的判断。我不可能做到分分钟都让她是开心的,满意的,而真的如果是那样,她还能怎样来体会开心?生活本身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这个RICHNESS包含了太多。

她用她的画清晰地表达了她的想法。我们作为大人却不见得能完全正确地理解她。我们慌张,觉得她觉得学校无聊,我们只看到,似乎只有书本给她带来了快乐。而这个,已经是很不容易了。她在8岁的时候就已经在生活中找到了她认为的亮光,这已经非常幸运了。我们不理解,怎么她会喜欢NOISY MUSIC。我们可能根本不知道强劲的节奏感能给人带来的欢快。生活本身就是这样的,她都已经知道学校的BORING不会是持续的状态,也知道BEST的状态并不一定就会是最享受的状态。在她面前,我都觉得自己挺不成熟的。

转过来再说。我像她那么小的时候,忙着玩都来不及,心里别扭都是怎么跳橡皮筋没有跳过她,怎么丢沙包的时候又被扔中了,要是那个“幻影旋风”的扣球没有打到邻居的窗口上就好了,妈妈的夜班点心带来的是心型的蛋糕呢还是圆形的,考试第一名的,双百分了,是不是就可以买一条火红色的围巾了?她的童年没有那么多的伙伴在外面撒丫玩的经历,但是给了她太多的时间阅读和思考。我在她那个年纪的时候,阅读是阅读的,但是根本没有思考的时间。

我不想评论哪样的童年是BETTER的。我根本就没有这个资格评论。她有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我很自惭。

怎么样的生活是常态?平心静气地对待生活是常态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2026年一月精神瑜伽

  去年年底完成了三年的日記本,今年要開啓一個新的三年日記本。新的本子讓人興奮,但是有一點就是看不到前兩年同一日做了些啥,就把前三年的那本放在邊上,能在每天記錄的時候看看。另外還有一個本子是記錄當日的Read, Watch and Listen,偶爾也會有Write。信息漫天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