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没有什么资格说的,因为我对她学画画这个事情,几乎是完全放手的。我和BILL都是没有艺术细胞的,尤其是画画。她从哪里有的基因,可能是外婆吧,外婆能织超复杂的毛衣,能用细小的红绳编出各种花样。或者是从舅舅那来的?我弟弟也是能画画的。
所以,我的角色基本上就是司机。对她所有画的画,我都是觉得很AMAZING的,因为她画得比我好,比我有想象力,色彩比我的世界要丰富的多。我最多,也就是在给她念书的时候,说,“你看这个ILLUSTRATION。”然后她就会说她喜欢还是不喜欢,是铅笔还是PAINT,等等。
我回了中国后,她就开始不太画画了。与她在五岁到六岁的那一年一天画上至少五,六张画是截然不同的。我一开始想,可能是我回去了后,带她出门,对她来说太OVERWHELMING了,所以没有太在意。有的时候我说你怎么不画画啦?她会说,“我想不出来画什么?”她沉溺于打牌中,所以我就说你就画妈妈打牌吧。她勉强地画了一张。
回美国后,LABOR DAY LONG WEEKEND,本来就没有课。再下一周,她还提出要REST一下,我没有太在意。只是觉得她一张画都不画了。问她,还是那句话,“I DO NOT HAVE ANY IDEAS。”这是不是艺术家说的灵感呀?灵感没有了?
上周我们俩找她的画画老师聊了聊。周老师说,“MAY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非常有想象力,色彩也运用的很好。她现在已经对平面的画厌倦了,因为太得心应手,但是对透视又没有太大的掌握,SKETCHING也是没有太深的概念,所以她有点STUCK。如果她不想画,就不画。但是SKETCH还是要慢慢熟悉,慢慢地上手。很多孩子都会碰到这个槛,MAY来得比较早,所以她也不知道该怎么HANDLE,最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她失去兴趣。”老师最后的那句话很打动我,是啊,要培养兴趣,很难,因为有些是与生俱来的,不是技能,学就能学会。但是一但失去,就想失去一个老朋友一样,再也得不来了。老师还提出可以带她去书店,让她去选她自己喜欢的书,无论她喜欢什么,就让她画,或者不画,就观察。因为画画的人的观察能力/角度和普通人是不一样的。但是SKETCH一定要上手。周老师说有的孩子绕圈子也过去了,有的孩子直接就克服了。这一关过了,才会能有广阔的天地。
我作为她的妈妈,能够KEEP住她的兴趣,就是我的努力成果了吧。
去年我给朋友的孩子介绍了ARTS-4-ALL,我自己因为考试等多种原因,没有能COMMIT自己送孩子去。我想作为KEEP住她的兴趣,我带孩子去上了第一堂课。她很ENJOY。老师布置了一个HOLLOWEEN的场景,然后让孩子临摹,然后上色,色彩不是普通的MARKER或者COLOR PENCIL,是一中粉状的颜色棒,让孩子用手抹上去的。我在门口看了她好一会,她居然都没有意识到我们来了。
这是那个老师的理念:
这是给6-9岁的孩子的:
A multi-media course with an emphasis on drawing and painting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composition and design. Line, shape, texture, color, and form are taught in a variety of media including pencil, marker, chalk, acrylics, and sculpture, so that student may have the means to express their unique and personal style.
而9岁以上的孩子才能去DRAW
Drawing skills and techniques are taught in a way as to encourage personal expression and awareness. Knowledge of composition and design is instilled by experimenting with pencil, pastels, ink, watercolor, tempera, and acrylic. Modeling and sculpture briefly covered to aid the student in understanding the third dimension.
拿BILL的话来说,ARTS-4-ALL是广度上的,而周老师那是深度上的。只要她不拒绝。暂时就两堂课都上吧。只要她不BUSY,我还能叫BUSY?
————————
BTW,周二去接孩子的时候,她满面春风地问我,“MOMMY, DO YOU WANT TO SEE MY DRAWING?”我一喜,说,你今天画画啦?画上一位金发LADY盘着头发笑咪咪地看着我,裙子上的DETAIL还是一如既往象MAY的风格。远处的桌子上有花瓶,花瓶里有一朵弯下腰的花。我问,为啥花弯着腰?她说因为她先画了一直线,花不能撑到了那根线。TITLE是HAPPY BIRTHDAY。女子是金色的头发,显然不是我。我问是谁,她说是NOBODY,JUST MADE UP ONE,并且告诉我她是从HAIR DO开始往下画的。离开的时候,给她的老师看了一下。老师说,“你真的是一年级么?你画得比三年级的都好。”她腼腆地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